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带头深学细悟笃行 推动走深走心走实——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主题讨论会议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龙江营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3 09:00 打印

4月21日上午,根据省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计划安排,局党组成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主题讨论会议,深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孙恒义同志主持。

会上,局党组成员在前期理论学习基础上,紧扣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通过相互交流、潜心思考,深刻领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做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特殊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三个逻辑”的重大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当前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贯彻实施。这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是符合我国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逻辑必然。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坚实发展,我们已经形成广阔的国内市场,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雄厚的物质基础、人才储备和治理优势,我们需要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自身发展,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关于“三新”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全局,在不同场合提出和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党的认识不断丰富、不断深化,也成为贯穿“十四五”时期关于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相互关系和时代价值作出了最全面、最系统、最体系化的理论阐释,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重要节点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一是在“三个坚持”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症下药;要坚持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面临风险挑战岿然不动,处理有序。二是在“三大任务”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进一步开展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考评系统功能;要合力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要加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便利度和满意度。三是在“三个加强”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全面领导,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系统观念,遵循客观发展规律,找准制约发展症结、破解关键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加强创新突破,积极打造“六最”特色营商品牌,努力在全国营商环境竞争日益激烈的重围中跑出“加速度”,奋力跻身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行列。

省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分管负责同志,省公共信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