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黑龙江齐齐哈尔: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黑龙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0 打印

优良营商环境是产业项目建设的土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源泉。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四个体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数据跑全程(城)”行动,实现全市营商环境向上向好。全市29个部门调整1041项行政权力,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230项,11个重点镇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理环节、办事材料优化比分别达46.8%和55%,累计为企业办理事项1.7万件……在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其中,第三方评价和专项行动两项考评均排名第二。

建立地方标准 开办企业更规范高效

2022年10月30日,齐齐哈尔市在全省率先制定的开办企业地方标准——《开办企业服务工作规范》在全市实施,包括基本要求、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开办流程等内容,涵盖了开办企业各方面的工作要求与工作标准,并具有“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一网通办服务智能化”“自助申报服务全面化”“企业开办服务延伸化”等地方特色,使全市企业开办走上政务服务标准化轨道。

在服务事项上,扩大了服务内含并延长了服务链条。除“照、章、税、保、金、银”等基本事项外,将“职工参加社保和医保五险登记+就业登记”全部纳入开办企业服务事项,将实行“证照一体化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企业牌匾审批等事项加入了开办企业链条。

在服务费用上,坚持对新开办企业零收费。企业设立登记、税务登记与申领发票及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与企业职工参加社保及就业登记、医保登记与企业职工参加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登记不收费;企业印章刻制、电子印章制作、“大礼包”制作、办件邮寄费用由企业所在地地方政府承担。

在开办流程上,固化对外办理只需一个环节。申请人在开办企业“一网通”系统或开办企业专窗(区),只需通过“一表申请”“一次认证”,就能“一并完成”所有开办企业事项的办理,并“一同领取”所有办件。据了解,开办企业整体办理时间最快只需2个小时。

不动产“带押过户” 全信息化流程安全便捷

“以前买卖二手房手续比较繁琐,现在有了咱们这个平台就非常快捷了,资金还有保障,我和卖方很快达成了交易,真是太方便了!”2月14日,齐齐哈尔市民解秀文手拿刚刚开具的不动产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也是齐齐哈尔市完成全省首例全信息化流程二手房“带押过户”。

去年9月,由齐齐哈尔市营商局牵头,齐齐哈尔市数字鹤城产业研究院、鹤城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全市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推进全信息化流程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

数字鹤城产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齐齐哈尔市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平台,将一系列复杂繁琐的手续转化成一个个数字代码。鹤城公证处引入“提存账户”监管模式,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权益保障、资金保全机构,保障“带押过户”的交易安全,让买卖双方都吃下了“定心丸”;多家银行通过多次培训、走流程,实现了跨行“带押过户”……

“带押过户”信息系统的上线,打通了各部门从政策到业务的环节壁垒,从环节上节省线下人工业务传递造成的人力不足、流程繁琐等问题,大大降低了二手房交易难度。

创新方式 让监管贴近民生民意

2015年8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创新开展社区治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创新监管方式,形成了社区“吹哨”,市场监管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通过社区收集的信息提炼出有明显区域特征的经营行为,制定针对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以及联查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共制定社区治理双随机抽查计划20项,其中部门联查计划2项,完成抽查178户,通过检查列入异常22户,立案调查5户。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社区网格管理人员及时报送市场主体经营合规性信息,解决了监管力量不足问题,能够及时查处、纠正市场主体易忽视的轻微违法行为,使监管更有针对性。同时,通过制定社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计划,解决了监管人员执法随意性问题,对市场主体无事不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监管更贴近民生民意。

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宏宇表示,今年全市要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工作成效,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锚定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埋头苦干、加压奋进。必须把营商环境这块招牌擦亮,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