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黑龙江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黑龙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5 09:00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4月21日电(记者梁冬、唐铁富、朱悦)近年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分批接续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通过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方式为企业减负,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

减税降费 真金白银助企

“减税降费为企业送来了大礼包,2022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2.4亿元,激励了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后劲。”提起减税降费,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总经理刘万江说。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主要产品有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产品、冶金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和工矿配件等。

据刘万江介绍,2023年1季度,中国一重享受税收优惠2309.08万元,其中留抵退税1603万元、出口退税206.08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少所得税额500万元。

“不到三天,出口退税款就能打到公司的账上,及时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给我们企业盘活资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增强了我们的出口竞争力。”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张文焕介绍,企业把出口退税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使公司资金周转更具灵活性,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2020年至2022年公司收入由27亿元增长到43亿元,增长率达57%,2022年累计实现净利润3亿元。

近年来,黑龙江省打出企业减负“组合拳”,促进优惠政策有效落地。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93.2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21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01.4亿元、缓税缓费77.8亿元。

“大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的专家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对公司业务上的帮助和指导很大。公司因此享受了近5亿元的现金流,为正常运营和生产需要提供了保障。”大庆油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财务科副科长姜静说。

大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主任姜云理介绍,2018年大庆市税企合作共建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工作室组建专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精准推送提示提醒,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银税互动”为“诚信纳税”护航

中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服务的重点对象。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面向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开展“银税互动”的融资支持活动,以纳税信用为凭,为企业引来金融“活水”,精准助力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

在齐齐哈尔禹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产品奶牛药浴机器人正在做最后的测试,即将投放到市场,投用后可大幅提升作业精准度和稳定性,还能免去人工干预,节省人工成本。

提及奶牛药浴机器人产品研发,企业负责人柯靓说:“去年,企业面临新产品研发资金短缺问题,多亏了‘银税互动’,我们无需抵押和担保,就可以向银行直接申请贷款,贷款时间周期也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自行选择,再也不用为新产品研发费用犯愁了。”

2021年齐齐哈尔禹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被评选为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两年来,公司陆续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100万,贷款金额全部投入新产品研发,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真正实现了以“信”换“贷”。

目前,黑龙江省“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到21家,在原有17款信贷产品基础上新上线信贷产品7款,“银税互动”贷款金额从2021年的53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07亿元。

让“税务”充满“智慧”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窗口服务并不像从前那样繁忙,人们也不必“排长龙”,取而代之的是自助办税服务区里的一台台智能化办税设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谷继春介绍,近几年,齐齐哈尔市税务局不断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智慧大厅可支持233项涉税事项非接触“即时办”,127项自助功能“一站办”。

“纳税人仅需使用身份证件便可自助在终端机上获取UKey,无需往返窗口申请办理,平均办理时长缩短5到7分钟。”谷继春说。

“现在办税几乎不用出门,使用电子税务局网上自助办税,在电脑上就能操作申报税费、税务登记等,甚至连发票都可以邮寄到企业,省时省力省心。”齐齐哈尔禹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雯婧说。

谷继春介绍,齐齐哈尔市税务局还在乡镇建设了20个智慧微厅,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投放设备终端机,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建设智慧税务,降低征纳成本”是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改进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税的重要手段。为提升办税缴费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印发了《2023年度黑龙江省智慧税务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5方面46项务实创新的措施。

此外,黑龙江不断拓展“非接触”“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一次不跑”线上办税;积极开展“补链助企”,助力企业供需对接,进一步畅通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截至3月底,黑龙江已完成车辆购置税申报等事项容缺办理、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等业务精简资料报送等6项任务,智慧税务建设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来源:新华社-黑龙江频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