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黑龙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6 14:22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高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精准性和靶向性,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智慧监管与信用监管相融合,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监管新模式。

工作中,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作用,联合36家成员单位及10个县区灵活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制定年度联合抽查计划178条,监管执法内容涵盖全市各行业68个综合监管领域,89个综合监管事项,748条具体监管事项。

同时,灵活应用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确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低风险的A类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全年计划按照5%的抽查比例发起部门联查任务30条;对B类企业,全年计划按10%的常规比例发起部门联查任务42条;对C类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全年计划按30%的抽查比例发起部门联查任务45条;对D类企业,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全年计划按照50%的抽查比例发起部门联查任务61条。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计划通过全覆盖抽查或按季度增加抽查频次等监管措施,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下一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信用+智慧”监管,不断夯实抽查基础,深化部门联合抽查、差异化抽查,努力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和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