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冰灯冰雕技艺大赛在我市落下帷幕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2 10:23 打印

28日上午,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冰灯冰雕技艺大赛在我市落下帷幕。市领导马春波、王洋、伍辉、齐东亮和鹤岗师专校长刘传波、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玲、汕头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萍及黑龙江大学相关领导参加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分别为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及学生组技巧奖获奖者、学生组创意奖获奖者、优秀作品奖获奖者、学生组优秀组织奖获奖者、教师组优秀组织奖获奖者、优秀志愿者奖获奖者颁奖。
  副市长齐东亮说,本次冰灯冰雕技艺大赛是我市举办的高水平冰雪文化盛宴,这些作品所散发的艺术效果,为鹤岗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我市将以此为契机,放大鹤岗“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和“黑龙江冰雪旅游目的地”优势,深度实施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办好冰雪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鹤岗冰雪文化的影响力。
  丁哲学说,这次大赛准备充分、计划翔实、内容精彩、成果丰硕,是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展示了深厚的冰雪文化和高超的冰雕技艺。通过大赛,进一步提升高校开展冰雪体育教育活动和冰雪文化的建设力度,加强冰雪文化艺术设计创作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我省冰雪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李玲说,本次冰灯冰雕技艺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冰雪文旅设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省冰雪文化交流增添了色彩,为龙江冰雪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希望鹤岗市持续丰富冰雪文化体育和旅游产品,通过冰雪交流活动,促进资源转化、做强冰雪产业、实现文旅融合。
  此次活动以“冰雪龙江基地、优秀文化传承”为主题,由省教育厅主办,市政府和黑龙江大学承办,鹤岗师专、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黑龙江大学冰雪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共同担任大赛组委会成员。此次比赛有来自省内外的21所高校、52支队伍、160多名师生来我市参赛。经过四天紧张激烈的角逐,黑龙江东方学院教师创作的作品《龙江女神》荣获教师组一等奖,牡丹江大学学生创作的《鼎盛中华》、黑龙江大学学生创作的《龙腾瑞气》和《衔芝贺瑞》荣获学生组一等奖;作品《名山鱼汛》《远望》荣获教师组二等奖,《青春》《福禄常在》等6个作品荣获学生组二等奖;《龙腾》《盛世歌舞》和《蓝色乐章》荣获教师组三等奖,《水韵》《龙跃》《哪吒闹海》等9个作品荣获学生组三等奖。赛事还设置了优秀作品奖创意奖、技巧奖、优秀组织奖和奖金为5000元的宏益青年奖、奖金为1万元的永丰新秀奖。
  此次大赛是鹤岗文旅消费季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的重要举措。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深入挖掘龙江冰雪文化、发展冰雪经济,加深高校师生对冰雪文化的热爱,调动他们参与冰雪创作的热情,为我省更好利用冰雪资源,发展我市特色文化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