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信用修复“整装出发” 助力失信企业早日重回“快车道”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0 打印

“感谢沧州市税务局稽查干部的及时指导,信用修复帮助我们告别失信带来的困扰,解决了我们贷款、招投标、领票限额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某企业法人说。

据了解,该企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纳税信用,近两年因为一项税务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并被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在信用中国平台被作为失信企业处罚公示后,该企业当月在银行的贷款便被银行紧急叫停,次月参加的投标也被禁止,领取发票的流程也如同新办企业,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恰逢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出台,该企业迎来了转机。该文第18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失信信息公布期间按照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缴清税款、滞纳金、罚款,且失信主体失信信息公布满6个月的,可以向作出确定失信主体决定的税务机关申请停止公布失信信息。

《办法》出台后,市税务局稽查局干部对黑名单企业逐户核实,并对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讲解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信用修复。去年有2户企业享受了此项“红利”,今年截至目前也有2户企业到期后受益。

市税务局稽查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继续扎实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对纳税信用修复政策进行前置主动对接,在执行阶段即系统宣传不履行处理处罚决定的后果和信用修复政策,引导企业积极配合、主动纠错,让税收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助力企业早日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