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主动提醒信用修复 “管服”结合服务企业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17 09:00 打印

“真的非常感谢,要不是你们的及时提醒,我们公司还不知道企业处罚信用可以提前修复了,这样的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太到位了!”山东省烟台市福山经济开发区某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臧家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感慨的说。

2022年初,福山经济开发区某机械有限公司因使用未经检验的叉车受到臧家庄市场监管所的行政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依法公示了行政处罚信息,因此企业信用上存在污点。臧家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企业行政处罚公示期满一年后,主动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及时提醒企业可以进行信用修复,并告知其应该提交的修复材料,协助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

有些企业在受到行政处罚后,由于对信用修复政策不了解、对修复流程不熟悉、对处罚不良影响不重视,导致在银行贷款、招投标、资质申报、评先评优等情况时受阻,影响企业的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臧家庄市场监管所认真学习研究信用修复管理的相关政策,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的规定,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该所采取“信用修复主动提醒”的方式,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途径,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引导和服务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为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加力。2023年,臧家庄市场监管所通过主动提醒的方式,已为2户企业办理了信用修复。

下一步,臧家庄市场监管所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良好发展的营商环境。同时再次提醒企业:企业信用修复不收取任何费用,谨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