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信用修复助百余家企业“轻装前行”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0 打印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区建设、市场监管、消防等8个部门单位及辖区20余家规上企业,举办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培训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切实保障合法权益。

“谈好的生意,意外黄了。”“参加项目投标,还没竞标就被刷掉了。”“向银行贷款,被拒绝,怎么办?”……当日,培训活动一开始,参加培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发出一连串提问。

“2022年12月被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处以1000元罚款,当时以为只要按时缴纳罚款就可以了,没想到在最近一场项目投标过程中,竟然意外丢掉了这一单。”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回去就准备《信用修复承诺书》《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等资料,争取早日完成信用修复,重塑形象。

自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启动以来,为最大限度帮助辖区企业将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提升企业信用水平,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创新推出普及信用修复政策、提供信用体检服务、开展个性化修复指导、跟踪监测失信信息、落实联合奖惩应用等信用修复“五大实招”,多部门联动,促使信用修复效率提高了83%。截至目前,类似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活动,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已组织开展了10余场次,帮助百余家企业“摘帽”。同时,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还联合区人民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破产重整企业实施信用修复的工作意见”,为1家破产重整企业适时修复信用,对10家重整企业实施了“信用体检”。

为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扫除企业信用修复知识盲区,经开区根据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和流程指引,面向全区行政处罚机关和企业,同步、双向发布《关于做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处罚机关按照“谁处罚、谁负责”原则,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将信用修复政策宣传到位,在企业服务满足最短公示期时,再次提醒企业尽早备齐信用修复材料,并在企业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后,全力配合做好信用修复工作;鼓励、引导已过最短公示期的失信企业及时改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有效避免“明明满足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条件,却迟迟得不到修复,一直处于失信受限状态”等问题发生,充分保障失信主体权益。

“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培训活动,以信用‘软实力’构筑起营商环境‘硬支撑’,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