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信用修复+快速退出”化解农民专业合作社退出难题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0 打印

“我们这个合作社早就想注销了,但是成员年龄大、文化水平低,都不会办手续。听说政务大厅推出一站式服务,我们就过来了。这里有服务专员引导,全程帮办,方便又快捷。”山东省临清市刘垓子镇利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李玉强说。

长期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不善欲退出市场但大多不了解相关流程、政策及方法,办理手续较为困难,导致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出现了放置不管、不年报、不注销等情况,随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成为“僵尸”合作社。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着力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退出难问题,临清市打破传统注销模式,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部门联动服务机制,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集成退出改革。据介绍,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联动机制,推出“信用修复+快速退出”一站式服务,实现信用修复+市场主体注销一次办结、整体退出。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该项业务42笔,办理时间减少56%,提交材料减少66.67%,环节减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