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信用修复驿站”助企重焕活力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7-14 10:37 打印

7月10日上午,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政务服务大厅人来人往。在大厅“信用修复驿站”窗口前,该区某企业负责人王女士刚刚办完信用修复业务。

“公司因为地址问题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无法申请银行贷款。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我填写了申请表、承诺书等相关材料,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业务。”王女士说。

蚌山区“信用修复驿站”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启用,主要为经营主体提供信用知识宣讲、业务咨询、信用修复等一站式服务。蚌山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李梦瑶表示,该部门专门制作并印发信用修复指南,详细说明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及经营异常等信用修复方式、渠道和流程,方便前来办事的企业取阅查询。

为最大限度方便经营主体,蚌山区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我们对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提交修复申请材料齐全的企业当日办结;对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瑕疵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服务,避免‘来回跑’。”李梦瑶说。

蚌山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对现有经营异常企业分类造册,通过电话提醒、寄递资料等方式,主动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避免因企业失信影响正常经营活动。目前,该区“信用修复驿站”已帮助30多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重塑发展信心。

信用修复直接关系企业生产经营,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

去年以来,蚌山区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经营主体的信用监管,多措畅通修复渠道。

“我们建立‘两书同送’工作制度,即经营主体受到行政处罚后,市场监管部门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还会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明确告知可通过信用修复措施进行补救,实现处罚与修复‘齐步走’,既把握了法度,又送去了‘温度’。”蚌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玉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