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失而复得的“A级”称号让纳税信用“有形有价”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7-13 09:00 打印

“感谢税务部门的信用修复,让我们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失而复得。”7月3日,谈及税务部门送去的“信用服务大礼包”,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孟猛说。

香园食品是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也是襄阳市的工业百强和纳税百强企业。今年进行纳税信用评价时,该公司因存款账户备案不及时导致扣分,纳税信用从A级降至B级,引来不少合作商致电询问。“纳税信用降级可能导致优质客户流失。”孟猛心有余悸。

关键时刻,孟猛想起税务部门上门宣传的19种可修复的纳税失信行为。随后,税务部门核实,该公司存在存款账户备案不及时行为,但已在规定时间内纠错,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便安排专人及时对接,帮助其恢复至A级纳税信用。

襄阳市税务局局长雷浩介绍,今年,当地税务部门推出“信用服务大礼包”,从评前提醒、评中辅导、评后分析、结果运用四个方面闭环式服务,为1818户企业实现纳税信用修复。在信用申报结束前,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未纳税申报、未及时缴纳税款等行为的企业,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短信等渠道进行快讯提醒。对符合“首违不罚”的企业,早提醒、早服务、早纠正,争取记录不纳入信用评价。评后根据企业自我纠错情况,对提出纳税信用修复申请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最后通过“信用+风险”动态监管,强化多部门联合激励和惩戒,让纳税信用“有形有价”。

今年上半年,襄阳税务部门主动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10546条,166家新办企业通过“一对一”辅导,纳税信用等级提前一年由M级调整为B级。全市A、B级优良纳税信用户超半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