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诚信典型案例】鹤岗市水务局推行“双书送达”制度
精准普法提高企业守法意识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市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06 15:16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机关服务企业能力,更好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鹤岗市水务局制定了《水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双书送达”工作制度》。近日,以一起水行政案件为载体,鹤岗市水务局将“双书送达”制度推动落实。

涉企行政执法“双书送达”模式,蕴含改革新理念,饱含执法温情。鹤岗市水务局向违法企业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并提供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共同奏响“处罚、指导、修复”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三部曲”。与传统的行政执法模式相比,“双书同达”更全面且更具温情,也更符合柔性执法的要求。在新增文书中,《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鼓励企业主动修复,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打通了事前提醒指导、事中说理监管、事后动态跟踪的全链条执法服务。同时,执法人员还针对涉水企业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普法宣传,保障企业正常的合法合规经营活动。

涉企执法“双书送达”融“执法+服务”为一体,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助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鹤岗市水务局将坚持温情执法、为企解忧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双书”以及行业精准普法的作用,引导涉水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合规经营和信用修复,助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