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失信典型案例】吉安吉州区:发布不当言论妨害执行 “失信网红”被司法拘留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9 09:00 打印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不但未积极履行义务,反而以此作为博人眼球、赚取网络流量的资本。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一网红主播在抖音平台发布“欠债不可怕,可怕的是欠少了”等不当言论,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依法拘传被执行人王某,并处以司法拘留,有力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今年28岁的王某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的被执行人之一。原告刘某与被告王某、廖某及某建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吉州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王某、廖某共同赔偿刘某医疗费等损失82636元,某建材公司赔偿刘某损失11527元。因王某、廖某及某建材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支付义务,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某建材公司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但王某、廖某不仅不积极履行自己的赔偿义务,还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

鉴于王某、廖某种种抗拒执行的行为,吉州法院依法对王某、廖某采取了限制高消费及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2022年10月,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经各媒体转发后广泛传播。王某了解情况后不仅仍拒不履行,反而在抖音平台直播过程中表现出对法院强制执行的轻视态度,做出拒不执行、妨害执行的姿态,一度成了“网红”失信被执行人。

“我们多次联系王某,他不仅不配合执行,还在网上大肆宣扬‘欠钱不还有理、失信老赖光荣’等不当言论。”执行法官介绍,王某发布的该抖音视频在同城圈点击量超过了十万,已经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11月2日,吉州法院依法拘传王某至法院。王某表示,发布不当言论视频是为了赚取网络流量,建立网红“人设”。执行法官面对面与王某释法说理,对其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妨害执行的行为进行训诫,告知其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该院依法对王某作出司法拘留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