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失信典型案例】湖南临湘:司法拘留显威慑,被执行人忙还钱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黑龙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13 16:33 打印

“法官,请再给我点时间,钱送来了,在路上了。”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通过对被执行人拘留震慑,成功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据了解,吴某因欠阮某浮漂货款,2023年10月,临湘法院判决吴某支付阮某货款4.9万余元。吴某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阮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吴某以生意不景气为由一直拖延懈怠执行。1月初,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协商还款计划。协商过程中,阮某对吴某的处境表示理解,并主动提出可以分期还款。但吴某一口咬定自己没钱,坚持要等经济恢复再偿还货款。在释法说理无效后,执行法官严肃向吴某阐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拟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听到自己将被“送拘”,吴某一改“没钱”态度,马上联系家人送钱过来,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吴某当场支付阮某2万元,余款分期履行。至此,该案成功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