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美酒+咖啡”?当心侵权!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11 14:08 打印

瑞幸咖啡9月5日发布消息,酱香拿铁新品刷新单品纪录,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伴随“酱香拿铁”走红,有商家想“抄作业”,但据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消息,曾有商家因自制“茅台咖啡”被处罚。

“酱香拿铁一日销售542万杯”这一话题登上热搜,瑞幸咖啡官方公布战报,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销售额超1亿元。据了解,部分网友对9月4日下午就买不到酱香拿铁感到震惊的同时,也在担心以后会不会没办法再喝到酱香拿铁。对此,茅台官方表示酱香拿铁的销售超出预期,未来将成为常设产品长期推出。

如此热销,引来商家“抄作业”。9月4日,长沙一家名叫“大斌家”的发布推文称上新酱香茅台火锅,工作人员会当着顾客的面向锅内添加一杯8毫升的茅台酒。不仅如此,去年店铺两周年的时候就曾上线过茅台火锅。对此,茅台集团的工作人员称未查询到与该火锅店有合作。针对这种行为是否构成侵权,根据相关专业人士的解答,如果没有经过茅台集团许可,擅自使用茅台商标的行为构成侵权。茅台集团可以要求损害赔偿,赔偿的数额可以按照侵权主体的盈利额计算或者按照造成茅台集团的损失计算。

实际上市场上早已出现过茅台咖啡。9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深圳市场监管”发布消息称,曾有商家就因自制“茅台咖啡”被处罚。

2022年3月,无锡市心甜化妆品经营部在未取得商标授权的情况下自制“茅台咖啡”销售,并在店内设置相关宣传牌,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进行宣传。当事人因无法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茅台公司的相关授权,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处以7万元的行政处罚。

“深圳市场监管”提醒广大商家,可别为了蹭热点博眼球触犯法律红线,合法经营勿侵权。同时如售卖涉及含酒精类的饮料,商家应当在宣传时标注好酒精含量,并提示未成年食用等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