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一碗麻辣烫106元?莫让“天价麻辣烫”一再上演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8 13:52 打印

2023年12月31日晚,湖南长沙一女孩在夜市吃麻辣烫时被“刺伤”。普普通通的一碗麻辣烫,却被老板要价106元。女孩认为价格过高,决定现场对账,并引来路人围观。随后,“天价麻辣烫”话题登上热搜。

2024年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发布通报称,该摊贩存在非法从事设摊经营、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同时了解到,其已在当场退还106元。目前,已依法依规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流动摊贩的管理。

路边摊一碗麻辣烫106元,如此“天价”颠覆了不少人的常识。在一众路人围观下,女孩拿来空碗和筷子,现场数菜、逐一对账,让最初态度强硬的商贩,理屈词穷,全额退费。

事实上,这不是长沙首次出现“天价麻辣烫”事件。2023年4月,一对山东游客在长沙街头一路边摊买了一碗平淡无奇的麻辣烫,价格高达86元,其中一根鱿鱼须3元,一段2-3厘米的鸭肠也是3元。随后,当地发布了处理通报。

简单对比不难发现,两起“天价麻辣烫”事件,可谓如出一辙:都是路边摊,都是价格虚高,都是非法从事设摊经营、未明码标价,都引发了一场网络风波,负责调查处理的都是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诚然,个别违法流动商贩代表不了一个城市从业者的群体形象,不能因偶发的“天价”事件而否定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在自媒体时代,偶发负面事件可能会重创地方形象和口碑,甚至出现“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的现象。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对新晋网红城市长沙来说,应汲取教训、长点记性,不能让“天价”乱象再上演了。

明码标价是对商家的底线要求,任何践踏底线、坑骗消费者的行为,都应付出相应代价。唯有如此,方能有效倒逼违法商家诚信守法经营,也给其他商家敲响警钟。路边摊一碗麻辣烫卖到106元的“天价”,不只是砸自己的“饭碗”,也是砸同行和城市的口碑,其恶劣影响不容小觑。有鉴于此,涉事摊贩究竟受到了何种处罚,相关部门不妨公之于众,不宜笼统、含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