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花钱请“能人”办转学 ?当心落入敛财骗局!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2 打印

花钱请“能人”就能帮孩子办理转学?事实证明不靠谱!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煞费苦心,不惜花重金给孩子转到更好的学校,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们这一心理,谎称能帮助转学疯狂诈骗敛财。2023年9月,甘肃省临夏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系列帮助转学诈骗案。

2023年9月5日,临夏市马先生报警称其被一周姓男子以帮助孩子转学为由骗取4万余元。

临夏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韩宏福:受害人马先生和犯罪嫌疑人周某是在朋友的饭局上偶然认识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称自己是公职人员,有渠道可以帮马先生办理孩子转学。马先生信以为真,请托犯罪嫌疑人周某帮助办理孩子转学的事宜。周某答应后便以“打点关系”“请客吃饭”“材料费”为由不断向马先生索要钱款。犯罪嫌疑人周某第一次要的金额比较少,说是用来疏通关系,一段时间后又开始要钱,并且一次金额比一次大,总共要了3次。钱花出去了,事却没有办成。受害人马先生多次要求犯罪嫌疑人周某退回自己的钱款,始终无果,便选择报警处理。接警后,临夏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很快,办案民警便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的行踪。

办案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和摸排走访,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在兰州市某居住小区内,在确定其所居住的具体小区后,2023年9月15日,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成功抓捕归案。后续审讯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被骗的人还不止马先生一个。其他的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周某认识的时间都在3个月左右,这些家长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心情都比较急切。临夏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祁发光:受害人马先生向也想给自己的孩子办理上学的朋友介绍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然后马先生的朋友又介绍自己的朋友,就是这样一起受骗。据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自2023年以来,他以能帮孩子办理转学为由实施诈骗,共骗取马先生等四人钱款近20万元。犯罪嫌疑人周某是一名社会闲散人员,没有固定职业与收入,根本没有能力办理孩子的转学事宜,导致这些孩子无法按时按期入学。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临夏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温馨提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是相信花钱请“能人”托关系就能办理上学、转学,不仅不靠谱,而且存在很大的风险。在办理孩子入学、转学等手续时家长不能盲目,要多向教育部门、校方进行咨询,通过合法途径办理。切莫听信某些所谓“关系户”的承诺,以免钱财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