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当心“团购机票赚佣金”等新型诈骗套路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0 打印

春运开始不到一周,厦门警方陆续接到不少跟票务有关的诈骗警情。日前,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种“团购机票赚佣金”的新诈骗套路近期多发。警方提醒,春运期间购票要小心“低价票”“黄牛票”“假退票”等诈骗形式。

1月8日,上大三的林同学接到一名自称某国际旅行社的招聘电话,对方询问林同学是否找兼职。林同学考虑寒假期间在家时间多,便向对方了解具体兼职内容。

添加微信后,对方声称他们为了帮助旅游公司提高知名度,要请人在App、微信公众号上为旅游公司的景点项目评论点赞,每日薪资260元至300元。

林同学按对方要求下载注册一个指定任务发布App。随后,对方称,目前公司有一项新的兼职项目——“团购春运机票得佣金”,只要林同学按要求支付团购机票的费用后,本金会退回,且每单的返利会达到20%,获利比普通点赞更高。

林同学按对方的要求先试着做了一单“团购机票”,将1000元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后,不一会儿,App里的账户便显示可用余额为1200元,林同学顺利把1200元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里。

随后,林同学先后汇款4笔共计9000余元,可是这几次“团购”后,App里只能显示余额,却提现不了。林同学询问对方时,被告知是自己操作超时导致,解决的办法就是再转账一万元进行“团购”。这时,林同学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赶紧拨打110报警。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分析,林同学遭遇的是兼职刷信誉的“升级版”骗术。骗子在以往的刷单套路中,新增“春运”的幌子,以所谓“团购机票赚取高额佣金”为由,诱骗受害者下载指定App刷单,一开始骗子会返利让受害者尝到甜头,当受害者刷单交易额变大后,余额便不能提现。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者反复汇款或拒不返款最终将其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