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低价游”更超值?当心被套路!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0 打印

随着疫情放开,旅游市场逐渐兴旺起来。但是,近年来,“不合理低价游”引发的强迫游客购物、欺骗游客消费等投诉时有发生,严重损害游客权益,影响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旅游行业人士提醒,低价旅游往往披着“便宜”“天上掉馅饼”等美好的“外衣”,实际却暗藏损害游客利益的“陷阱”,大家外出旅游时不要贪便宜,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才能真正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不贪小利 避开陷阱

号称3日游,却几乎全程参加购物推广活动,每次购物活动均持续2小时。这样的旅游陷阱被刘先生等人遇到。

刘先生一行5名老年人,被朋友拉进一个微信群。微信群发布了到某地3日游的宣传信息,该信息明确说明旅游费用238元/人,参加此项旅游可获得“价值998元的豪华大礼包(2选1)赠送”。同时,活动也说明了旅游要逛几个购物店,是零压力购物。刘先生和朋友看了后,觉得三天又吃又住又有礼物拿又有得玩,觉得很划算,就心动报了名。

启程之后,导游半途告知此次要参加7场购物推广会。刘先生等人提出异议,但导游说要配合进店才能获得礼品,大家只好默认。没想到,3天时间,刘先生等人每天很早就要起床,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酒店,实际游玩的时间非常少。行程结束时,导游把赠品放在车上就急忙下车走了,大家检查后发现是“三无”产品,让大家心情很是沮丧。

消费提醒: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参团旅游不要一味追求低价,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迷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免费的旅游”。

“旅游养生”有猫腻 购买产品需慎重

“低价旅游,全程接送,包吃住泡温泉,欣赏风景,放松心情……”这类打着养生旗号的低价旅游背后,往往暗藏着诈骗陷阱。市民陈阿姨最近参加了一个“旅游养生”团,结果游完回到家后,发现自己买了一堆三无养生产品,花费了数千元。

陈阿姨经朋友介绍,花68元参加了一个温泉旅游养生团。导游带大家去泡完温泉后,就带大家去上了一堂“养生”讲座。讲座人员针对大家的健康需求,在课上售卖驼奶粉、驼牙膏等产品,并号称可以降三高,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不少老人纷纷购买。陈阿姨也忍不住买了一堆产品。回到家后,儿女查询发现,这些产品竟然是三无产品。

消费提醒:旅游过程中,警惕各类讲座、茶话会等活动,不盲目听信商家、“专家”推荐的养生药物,慎重购买。

意外险不可忽视 旅游意外有保障

市民小林跟随一个团到某地旅游。游玩时,小林不小心摔伤住了院。后来,小林想起旅行社说赠送了保险,就向保险公司索赔。令小林意外的是,保险公司说,旅行社购买的是责任险,只有出事是旅行社责任才会赔偿,如果是自己发生意外,并不在赔偿范围之内。

参团旅游,旅行社在旅游行程表的后面一般会打上赠送10万元保险,不要以为这就是旅行社送的意外险,这可能是规定旅行社一定要购买的旅游责任险,只有在旅行社责任范围内出了问题才能够索赔。如果是意外事故,游客只能自认倒霉。只有购买了意外险,才能索赔,这点要了解清楚。

消费提醒:在签合同时可要求旅行社送自己一份意外保险,如果不能谈妥,而又觉得有需要的,最好是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钱不多,但是可以让自己出外游玩安心一些。

旅游被忽悠买房 重大决定宜三思

旅游被忽悠买房 重大决定宜三思

市民朱先生夫妻俩听说,有个旅行社正在搞旅游促销活动,非常划算。去了解时,夫妻俩被工作人员说得十分动心:“500元三天两夜跨省游”“没有任何套路,没有强制消费”“我们就赚个人气”……动听的承诺再加上精美的图片,夫妻俩马上就定下了行程。

整个旅游过程中,吃得好,住得好,风景也怡人,夫妻俩觉得太划算了。没想到行程快结束时,导游顺道带他们看了当地一个环境优美的楼盘,并且说十分适合养老,公司刚好有很优惠的价格。在销售人员的攻势下,两人买下了一套房子。回到家,他们和儿女说起这次旅程的收获。儿女上网查询后发现,两人买这套房子价格实际上比当地贵了不少。

消费提醒:旅游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旅行过程中不要做买房等重大决定,遇事最好多和家人商量。

天上不会掉馅饼  “免费体检”小心上当

冷先生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免费旅游,途中进行了所谓的“免费体检”癌症筛查活动,被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疾病,随后花2万余元高价购买“红豆杉特效药”。回家后,去正规医院检查发现根本没有前列腺疾病,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消费提醒:医疗旅游陷阱多,正规医院才可靠。

如何避免低价游陷阱?旅游陷阱应该如何规避?相关旅游从业人士提醒如下:

1.选择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团购网站,并有较高的信誉度、诚信度。旅行社以互联网形式经营旅游业务应持有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业务经营许可证。

2.旅游者不可盲目轻信旅游产品广告,应多方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及其是否有相应的旅游产品,以确保该产品的真实性。

3.旅游者在选择团购券时需警惕“零负团费”。要对旅游产品价格及其服务质量有合理的心理预估,以防贪小失大。

4.购买旅游产品,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索取发票,确认旅游行程,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我国公民特别是老年人外出旅游意愿越来越高涨,但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中,“参团旅游”一定要到正规旅行社,正规的旅游团会有更加正规的旅行流程和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措施,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多花一些钱,选择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才能降低受骗概率,保障自身人身安全、财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