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风险提示】借钱与被借,都需要这份“操作指南”!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15 09:29 打印

生活中当急需资金周转时,大部分人会选择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钱。雪中送炭本应让双方的关系更加亲密,但出于信任或碍于情面,许多人往往没有保留借贷的痕迹,导致纠纷发生时挚友亲朋之间心生嫌隙、对簿公堂。

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中存在六个突出问题及主要风险:信贷资金转贷潜藏的合同无效风险、结算型借贷案件当事人证明责任增高、涉老年群体缺乏借贷风险防范和证据意识、公告送达借贷案件被告败诉风险高、涉身份关系借贷难认定、担保责任约定不清难以保障债权等。那么,怎么防范这些借贷的风险呢?下面几个小技巧快记下来~

核实身份信息,谨慎出借资金

不向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出借资金,出借款项时应当审慎核实借款人的身份信息、信用及借款用途,尽可能保留对方身份证复印件。

规范合同约定,注意留存证据

签订书面借款合同,详细记载借款人身份信息、借款数额、借款方式、利息、借款期限等主要条款。妥善保管原件,避免毁损和丢失。

严格款项交付,降低举证风险

出借款项或归还款项应当尽量通过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有据可查的转账形式,并注明转款原因,避免现金交付。由第三方代收代付款项时,须有借贷双方的明确指定及第三方明确意思表示。

警惕高息诱惑,合理约定利息

签订借款合同时,应对利息标准作出明确约定,借款的利率不得超过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四倍。

受善设定担保,采取增信措施

采取保证方式担保的,要注重审查担保人的担保能力,明确保证方式、保证期间及保证范围。对于以房产、机动车、股权等进行担保的,除签订合同外,要及时办理抵押、质押登记手续,依法设立担保物权。

树立信用意识,依法诚信诉讼

不实施恶意串通、捏造事实、伪造变造证据、虚构法律关系等违法失范行为。自觉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维护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