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河北:今年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占比不低于八成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28 09:00 打印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抽查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根据方案,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全年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开展随机抽查次数占总抽查次数的比例不低于80%,提高抽查检查结果发现问题率;全系统年度抽查企业占比不低于3%(全部由各市、雄安新区完成),抽查结果按时公示率100%,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置率100%,提升随机抽查效能。

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动态调整全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将调整后的抽查事项及工作指引及时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基础上,动态调整本级抽查事项清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监管实际,及时在监管平台中认领本地区监管对象,按照行业类别、重点领域等对检查对象名录库进行分类标注,实现精准抽取检查对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专长等因素,通过设置各类执法专长和专业领域等,加强对专业执法人员的分类管理。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坚持“能联尽联、应联必联”原则,结合当地监管的行业领域特点和被检查对象所涉及抽查事项的交集度,组织开展系统内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要积极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根据企业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随机抽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精准性和震慑力。要认真做好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工作,及时录入后续处理结果,涉及其他部门监管职责的要及时抄告、移送,防止后续监管脱节。要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