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广东: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率先实施质量信用“赋码展示”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6 09:00 打印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答复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8、1284、1537号代表建议,其中提到,将督促企业按计划开展配送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推进“一人一车一牌一证”管理措施落地并加大对骑手交通违章行为惩处力度。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率先实施质量信用“赋码展示”工作,“粤品通”赋码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已经搭建完成,100余家整车、电池及充电器企业已参与赋码管理工作。

在加强产品质量信用监管和质量帮扶方面,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及经营者实施失信扣分,并根据记分情况对产品及经营者进行分类并实施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目前已对2404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实施质量信用记分,其中1693家企业划为A类、343家企业划为B类、343家企业划为C类、25家企业划为D类。

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率先实施质量信用“赋码展示”工作,鼓励质量信用好、品质优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申请使用“粤品通”品质信用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可获悉产品信用信息,对失信产品构成有效制约,形成“优质优先”质量激励机制。据悉,目前“粤品通”赋码管理系统平台已经搭建完成,100余家整车、电池及充电器企业已参与赋码管理工作。

针对推动落实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配合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召开外卖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督促企业按计划开展配送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积极推进“一人一车一牌一证”管理措施落地;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企业,指导平台企业从加强骑手安全培训教育、加大对骑手交通违章行为惩处力度、外卖配送车辆规范等多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开展电商平台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问题集中约谈培训。

此外,对京东、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进行约谈和培训,要求其立即组织平台内电动自行车等重点产品经营者开展问题自查整改,着力解决监督抽查发现的电子商务平台存在的线上抽查不合格检出率明显高于线下抽查、线上在售“三无”产品发现率高,网页展示的产品重要信息缺失或与购买的实物存在不一致;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缺失或不实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