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湖北:从“信息助农”到“信用惠农” 数字化农村信用体系带动乡村振兴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06 11:06 打印

“以前跑完银行跑担保,从申请贷款到资金进账起码一个星期,今年两天就拿到了贷款,真是一条龙服务!”近日,湖北襄阳市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该合作社融资效率的提升,得益于湖北积极推进的数字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高效服务乡村振兴,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与有关部门携手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凝聚金融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和征信机构合力,探索农村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创新,不断推进“数字信息助农”到“数字信用惠农”的转化。

打破信息孤岛

今年8月,湖北襄阳市某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楚农直通车”,向当地邮储银行申请贷款,相关需求被同步引流到湖北省征信平台(“鄂融通”)。邮储银行经授权的信息查询范围立刻从“楚农直通车”的特色涉农数据扩展到全省政务大数据;与两大平台均有合作的湖北省农担公司依托平台资源的实时交互简化了操作流程。在线协同“快审、快担”,让该合作社在提出贷款申请的第二天就获得50万元资金,在农产品采收关键时期如期完成采收。

“对信息的充分归集能够助力金融机构为农村经济主体‘精准画像’,提升服务效能。2023年以来,湖北积极推动各涉农信用信息平台从‘独立建设、分散运行’向‘数据共治、服务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湖北进一步加强涉农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力度,以湖北省征信平台为枢纽、湖北省征信公司大数据中心为后盾、各市州征信平台为补充,打造全省“1+1+17”的“涉农数据共享节点”。纵向对上承接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反馈的“信用信息共享清单”各项政务数据,对下联合调用17家市州征信平台的公共服务及地方特色数据;横向共享省农业农村厅等7家省直单位涉农政务数据,与国内领先的征信机构开展数据业务合作。

截至2023年9月末,全省收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超过1000万条,覆盖18.8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万个家庭农场、近10万家涉农企业;收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信息50万条,覆盖近千家乡、村、组集体经济组织。

以各部门信息共享为基础,湖北省征信平台“鄂融通”、省农业部门“楚农直通车”、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楚天贷款码”等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渠道)加强合作,初步实现金融领域、政务领域、农业农村业务领域涉农信息的交互应用;入驻各平台的涉农银行、农担机构、农险机构积极参与平台共建和业务系统对接,联合创新一系列“线上服务、当日办结”的快贷产品,畅通农村经济主体的“银农直连”渠道。

推进整村授信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来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民宿产业逐步兴起,村民创业热情高涨。邮储银行谷城县支行在为五山镇堰河村建档信用村时,了解到当地村民创业需求,主动宣讲创业贷款政策,成功为村民申请办理创业贷款,助力乡村民宿提质升级。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整村授信,大幅提升农户贷款的可获得性。以“再就业+信用户”贷款产品组合,全力支持农民返乡创业,推动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发展。此外,推出“极速贷”等多种线上贷款产品,满足农民多元融资需求。

今年9月,荆州公安县黄山头镇上升村的小郑办起家庭农场,在本村流转了近百亩农田用于“虾稻连作”。他本想对稻田升级改造,一盘算还有20万元的资金缺口。公安农商银行派驻该村的“金融村官”小魏主动服务,帮助小郑获得了20万元“青创贷”,贴息后实际利率不到2.5%。原来,小魏和同事今年依托“数字农经网”这一服务利器,早早完成全村的信用户评定和预授信。

2022年以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以“湖北数字农经网”为服务门户,整合七大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业务系统功能,面向全省行政村和农户提供集体“三资”监管、集体产权交易、土地流转、农房申请、清廉村居建设等一站式服务,为掌握各类农村经济主体经营动向、资产变化、乡风建设情况提供便利。

建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农信联社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数字农经网”相关功能,实现了农村经营管理动态信息与集体“三资”财务信息线上联动,丰富了“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信息来源,针对不同农村经济主体在整村授信的基础上提供精准服务,有效解决涉农数据难题,推动“数据变信用、信用变资产”。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评定信用户146万户、信用村1.87万个、信用乡镇982家;支持1.76万个行政村整村授信,授信金额2000多亿元,惠及100多万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延伸服务触角

“没想到未到期的账款可以这么轻松变成资金,不需要额外的抵押担保,不用在银行、采购商两边来回跑。”恩施宣恩县某茶叶供应商感慨道。

2023年8月,经人民银行宣恩县支行指导,这家供应商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提交了1笔融资申请,宣恩农商银行借助该平台对接茶业加工龙头“昌臣茶业公司”财务系统的有关数据,迅速确认了2家企业之间的真实贸易背景和账款关系,当天在线审批发放了10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及时满足了这家供应商收购秋茶的资金需求。这是湖北首次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县域农业产业链提供数字化增信。

为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湖北同步推进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下沉应用和供应链融资创新。一方面,对直连平台的企业按促成供应商贷款的0.5%给予省级财政奖励,激发农业龙头企业稳链发展的动力,目前已有3家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实现对接,累计支持上游供应商盘活应收账款37笔,融资4075万元;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重点农业产业链创新供应链贷款产品。其中,建行襄阳分行在人民银行襄阳市分行指导下与正大集团下属公司合作,为饲料产业下游客户量身开发线上纯信用贷款“正大循环贷”,通过正大集团ERP经营数据和涉农保险等辅助信息,精准核定养殖规模;通过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和销售资金回流还贷,专款专用防控风险,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充分发挥了农业产业链大数据的信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