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湖南:纳税信用助企发展“诚”风破浪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8 13:41 打印

“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税银贷’,速度快、耗时短,为企业发展‘贷’来了新机遇。”近日,凭借A级纳税信用等级获得386万元信用贷款后,湖南省安仁县鑫亮粮油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嘉亮高兴地说道,有了这笔资金“活水”,进一步扩大粮食收购、带动农户增收的计划有望加快实现。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银税互动”,与35家银行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帮助中小微企业凭借优良的纳税信用等级向银行申请低息贷款。“银税互动”平台为企业提供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站式”服务,企业通过“在线申请、数据推送、自动审批、网上提款”的方式即可获取信用贷款,办理周期最快缩短到1分钟。

“我们已与银行联合推出‘纳税e贷’‘云税贷’等30款免担保、免抵押的金融服务产品,为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云华介绍道,2023年湖南税务部门协调各合作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向48.5万户次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贷款1193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湖南华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甲鱼繁殖、养殖、销售、精深加工、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甲鱼全产业链开发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当地3100余户农户养殖生态甲鱼,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但由于养殖企业抵押物缺乏,传统融资方式难以满足其发展需求。正当公司一筹莫展之际,汉寿县税务局主动帮助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融资事宜,仅3天时间5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就到达企业账户,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诚信纳税是企业的‘金名片’。‘银税互动’不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还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诚信纳税的良性互动。”该公司法人代表杨宇航表示,金融“活水”让水产养殖“如鱼得水”,通过纳税信用获得的贷款资金将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升级养殖设施,保障产能有效提升。

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可在企业陷入困境时“拉一把”,助力企业发展“快一步”。得知从事电力设备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南乾圣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后,祁阳市税务局立即与银行沟通协调,帮助其完善资料获得“银税互动”支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起到了关键作用。”该公司法人代表杨鹏透露,450万元的贷款保障了员工就业、原材料采购和技术研发,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底气更足。

在金融市场中,“银税互动”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一大批信用等级良好、生产经营稳定的优质客户。湘西高新区税务局建立“税务—企业—金融”对接协作机制,摸清产业链企业名单,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结合产业链特点,为企业打通多元化金融支持渠道。同时,邀请辖区内金融机构走进纳税人课堂,现场推介金融产品,让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一批缺抵押、缺担保的中小微企业以“信”换贷、以贷助企,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真正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

“‘银税互动’在助力中小微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将聚焦银企需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办理流程,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持续释放“银税互动”更大效能,更好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