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河北:打好税收政策“组合拳” 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担、增动能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6 14:22 打印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河北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担、增动能。

“银税互动”贷来“资金活水”

日前,张家口市科欣防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张女士完成了一笔350万元的还款。

这笔贷款是凭借企业A级纳税人的信用级别贷来的,从贷款入账到顺利还款不到一年时间,但实打实地给企业解决了大问题。一年多前,该公司与一家发电厂签订了“低热值煤热电”项目。项目签订的喜悦之后,订单的进度、资金的周转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当时正值年关,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原料采购、运输成本方方面面也都需要考虑到。”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说,“后来还是想通过贷款的方式解决一部分,之前参加税务局的培训时听说过可以凭纳税信用级别来贷款,就让财务打电话问一问,这一问还真问着了。”

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接到电话后,为张女士详细讲解了当前“银税互动”具体内容、申请贷款的途径和办理流程。在认真考虑企业资金需求和还款能力后,企业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申请了建设银行的一笔贷款。去年11月,订单顺利交付,货款到账后,企业及时还上了贷款。

“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为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而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其目的在于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题。

河北省税务局持续完善税务、银保监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税务+金融”优势,深度开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帮助纳税人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数据显示,2023年,河北省税务局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各合作银行向30.89万户纳税人发放了信用贷款1304.79亿元。

“目前,全省A级纳税人共有13.91万户,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开始,我们将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结果应用,推广‘智信享’联合优创计划,让更多的企业凭借良好信用获得信用贷款。”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蒋家庆表示。

与此同时,围绕更好助力小微融资,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国家还推出了10多项针对金融机构小微融资的税收减免政策,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000万元及以下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形成了政策的叠加效应。

“精准推送”助力“红利落袋”

“我们去年享受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9万多元。”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伟栋算了一笔账,这个35岁的年轻人用不到8年的时间,把“小煎饼”做成了“大买卖”。

2021年,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又回到大山。在井陉县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太行高山小米等农作物,带动了当地数百人就业,并研制出预制煎饼、辣椒酱、五谷面粉等产品,延长产业链,给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小企业带动大民生,井陉县税务局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专项宣传辅导,同时积极培育有潜力的企业,根据企业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为企业推送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落进企业的“钱袋子”。

从全省来看,2023年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29亿元,占比63.7%,受益最明显。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商联副主席孟宪明表示,国家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呵护是看得见的。税惠政策的落实,“春雨润苗”、中小微企业服务月等活动的开展,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为便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准确享受政策,税务总局编写了《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梳理了减轻税费负担、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创新创业、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4方面50项税费优惠政策,供纳税人缴费人和各地财税人员参考使用。

“今年,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围绕各类涉企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推送了2.7万户次,促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负责人宋建军表示。

“税费红利”增添“创新底气”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要想发展得好,资金、技术、人才都至关重要。

位于唐山市路北区清科园的中安银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银行等应用为着力点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在研项目4个。

“我们手头比较大的项目是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合作研发的安全数据巡更系统,研发成功后主要是应用于智慧银行管理。”中安银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陈平说道。2023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230多万元,与此同时,还享受到了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60万元。

“我们主要就是靠研发,享受的税收优惠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大的支持,等今年毕业季我们也打算再招录一些研发人员。”公司负责人陈平介绍道。据了解,该公司研发人员占到全部员工的25%。

科技创新的背后,必然是研发的持续投入。河北信翔电子有限公司去年研发项目投入同比增长1.38倍,这样的投入底气来自哪儿,公司负责人给出了他的回答,“我们享受到了税费优惠5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投入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这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投入。”

税费红利为河北信翔电子有限公司注入了创新活力,目前公司自行研发生产的北斗农业机械自动导航驾驶系统、作业场景采集记亩仪、田间监测及作业监控设备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机械领域。

为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便捷享受支持创新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中小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河北省税务局联合省科技厅等五部门出台了服务中小企业更安心更放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8项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2023年,河北省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燕赵大地上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河北省税务局将持续打好税收政策的“组合拳”,抓细政策推送、抓实跟踪问效、创优服务举措,全力护航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固本培元、蓬勃发展积蓄“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