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湖南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序推进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6-25 09:00 打印

自2021年1月《湖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湖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共公布和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3641个,减少索要证明材料约5000项。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住建、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均不同程度实行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基本覆盖全省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办事主体和群众。

其中,21个省直部门在办理91个行政事项过程中对约200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如省法律援助中心对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14种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14个市州共计在办理3550个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过程中,对4800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

随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不断压缩,有力推动了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的落实。下一步,湖南省将通过加强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的衔接,充分发挥叠加效应,推动实行更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同时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并通过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完善监管。

据悉,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均已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示,并将根据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立改废情况和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变更情况,及时对证明事项承诺制清单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