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鹤岗市:探索信用修复新模式 赋能营商环境再升级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市营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2-28 09:27 打印

为深入推动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创新工作,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观念深入人心,鹤岗市积极创新信用修复机制,探索信用修复新模式,全面提升修复效率,助力企业重塑良好信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一对一”加持专属靠前服务。建立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设立信用修复专人专窗“一站式”非现场服务,主动与企业联系互加微信,线上“一对一”业务指导,将“审核”流程“前移”,主动为企业作好“帮办代办”服务,高效审核避免出现“退件”情况。以“省时间、高质量、快修复”为原则,助力企业快速完成信用修复流程,企业“零跑路、零见面”即可完成信用修复,大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搭建清亲和谐的政企关系。

 

(二)“双告知”叠加“双提醒”工作机制。“一告知”即行政处罚机关在对违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在送达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告知企业该行政处罚信息即将被公示的信用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和要求等内容,切实保障失信主体信用权益。“再告知”即行政处罚最短公示期到期后,行管部门会再次告知提醒失信企业,避免企业因忽视诚信记录,影响企业获得贷款、招标投标、享受惠企政策等权益。通过市信用办、行管部门双向告知和提醒,督促企业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降低企业失信成本,为失信企业保驾护航。


(三)“三精准”支撑“协同办理”。实行精准销号、精准推送、精准修复机制。建立信用修复存量“销号式”管理台账,按照“符合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动态清零精准销号。将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定期推送行管部门,为各行政处罚机关“定制专享工作套餐”,每周梳理可修复数据,通过工作群向行管部门“精准推送”,使行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引导失信企业“应修复尽修复”,同时动态掌握已修复和可修复数据,实现精准修复。有力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提升跨部门依法依规同步修复的效果,将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的有效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全面指南”赋能信用修复。实行全流程指引、网点指南推送机制。创新拓展信用修复场景,依托“信用鹤岗”微信公众号手机端创建信用修复专栏,让失信企业通过手机端实现“流程指引”“修复指南”“受理网点”3项快捷便民的服务。“流程指引”将信用修复操作步骤依次展开,让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有方向、不盲目”;“修复指南”将最新信用修复政策解读进行展示,让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有准心,不越界”;明确公示信用修复网点联系方式、地点,方便企业咨询、应用,让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有保障,不跑空”。鹤岗市通过“信用鹤岗”公众号的信用修复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全面引导,提高修复效率,鼓励企业重塑信用,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通过推行信用修复新模式,创新“1233”信用修复服务举措,即1项“一对一专属靠前”服务、2项“双告知、双提醒”服务、3项“精准销号.精准推送.精准修复”服务、3项“公众号全流程指引+修复指南+受理网点”服务,全面提升修复效率,助力企业重塑良好信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零见面、零跑路”的帮办代办的免费服务,降低企业失信成本,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和满意度。信用修复新模式以来,为有意愿且满足修复条件的企业提供服务184次,推动各部门协同办理发布工作提示13次,接听企业信用修复咨询电话70余次,帮助66家企业成功办理行政处罚信用修复10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