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强化征信监管效能  持续推进“征信修复”乱象治理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鹤岗市中心支行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4 09:00 打印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征信为民”工作理念,有效净化征信市场,防范人民群众陷入“征信修复”骗局,中国人民银行鹤岗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采取部门联动、“一企一策”、分类分治等措施,强化征信监管效能,持续推进辖内“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常态化,全面巩固和拓展治理成效。


一是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为保证征信乱象治理的全局性、彻底性及系统性,人行鹤岗市中支持续加强与市场监管局、营商局、网信办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征信市场乱象呈现的新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联合措施。同时,在市场监管局的大力协助下,从全市2.34万家企业中筛查新注册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中含有“征信”“征信修复”字样企业名单(简称“筛查名单”)。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是采用两个“一”策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人行鹤岗市中支以问题导向为抓手,以科学分析筛查名单为切入点,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原则,创新推出“一企一策”“一企一谈”策略,深刻剖析乱象问题产生根源,从市场供需双方入手,依法依规开展分类征信乱象治理工作。同时,将征信政策、征信知识、中征平台等内容纳入会谈,切实提升企业征信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各类征信市场乱象。

三是采取分类分治措施,确保落实整改任务。为保证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特采取分类分治措施。针对正在整改企业,进行全流程跟踪监测,极大发挥适时指导及时督促作用;针对以往专项整治过的机构,在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回访企业,深入掌握机构现状,分析研判整改效果,双管齐下,切实保证治理成效。

截止报告日,今年已清理新注册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中含有“征信”“征信修复”字样企业2家,维护了征信系统的客观公正,净化了征信市场环境。接下来,人行鹤岗市中支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辖内“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全力维护信息主体合法征信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