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老年人“小餐厅”助力“大民生”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龙头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09:00 打印

今年以来,鹤岗市工农区积极探索,努力构建覆盖辖区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已建(在建)社区助老餐厅4个、老年助餐点16个、机构老年食堂1个。

坚持“项目引领”,打造社区助老餐厅品牌。该区积极申请省民政厅项目资金45万元,建成“民政牵挂·守护夕阳”助老餐厅1个,其余3个正在建设中。创新引入快美佳餐饮企业直接对助老餐厅进行配餐,解决了厨房建设、食品安全、人工成本等一系列难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助老餐厅建设新模式。

扩大“社会参与”,打造多元化老年助餐点。该区发挥“中央商务区”优势,与辖区内16家餐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对老年人给予用餐优惠,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用餐需求。凝聚公益慈善力量,利用比优特集团捐赠的慈善资金,为老年助餐点统一制作并悬挂标牌,设置必要的老年用餐设施,确保老年人有更好的用餐体验。

寻求“机构支持”,打造功能齐备的老年食堂。该区积极支持在养老服务机构中增设老年食堂,拓展为老服务功能。已获得民福养老院支持,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午餐部服务,并将乒乓球室、台球室、阅览室等全面向用餐老年人开放,实现了食堂“小切口”到养老“大服务”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