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鹤岗市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有效满足民企多样化“金融活水”之需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财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09:27 打印

编者按:

鹤岗市坚持对标一流,在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鹤岗市发展实际,推出省内首个“全方位”“立体化”特色金融服务体系。该体系依托“3+2”金融服务模式和“3+N”金融服务供应链,全面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主动性、获得性和便利性,切实提升金融营商。具体来说,在“3+2”金融服务模式中,“3”是指“网格化服务”、“金融助企融资云服务链”、“鹤岗市非公企业融资服务群”三个平台,“2”是指“个案协调机制”、“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助企联络员机制”两项机制;在“3+N”金融服务供应链中,“3”是指信贷服务、征信服务、支付结算服务三项服务,“N”是指其他多种金融服务。

鹤岗市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有效满足民企多样化“金融活水”之需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鹤岗市分行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鹤岗监管分局、鹤岗市金融服务局印发了《打造鹤岗市“全方位”“立体化”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文件。该文件是金融政策的集成优化,为构建鹤岗市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搭建平台,打造民营企业服务“直通车”

一是让“网格化服务”成为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在辖区全域内划分多个网格,明晰银行机构金融网格员职责,按周期保证与网格内民营企业全部对接,使民营企业充分全面了解所有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实现银企“零距离”。截至2023年10月,鹤岗市辖内银行机构贷款余额671.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亿元,增长了3.54%,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26.5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8.85%。二是让“金融助企融资云服务链”成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员”。在云服务链中,云收集、云对接、云培育、云协调、云反馈五部分相互紧扣,充分发挥了线上方便快捷和灵活多变的优势。企业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自主填写有关信息,即可足不出户将信贷资金需求意向送达银行机构,实现“少跑腿,快融资”。截至三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通过金融助企融资云服务链机制,累计云对接419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36.34亿元。三是让“鹤岗市非公企业融资服务群”成为民营企业“金融助手”。通过打造“政银企”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布银行机构信贷产品,收集企业信贷需求,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便利企业融资。截至三季度末,通过融资服务微信群,开展了30余次金融政策宣讲,为200余户企业介绍了50余种金融产品,为其中20余家有信贷需求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

二、建立机制,让民营企业不再等“贷”

一是注重金融服务精细度,持续推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个案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鹤岗市传统煤电化领域、现代农业领域、高新技术领域、现代物流商贸领域及现代服务领域五大重点领域“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推动鹤岗市从“一煤独大”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经济发展格局。通过有针对性地跟踪解决一些典型性融资个案,将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纵深化、精细化,形成良性的政银企互动关系。二是注重金融服务深度,持续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助企联络员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指派专业人员对有困难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使企业更加明确改善自身信用状况的方式和途径,提高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性。同时建立助企联络员常态化通报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助企服务工作会议推进会议,切实提高金融助企实效。截至三季度末,通过助企联络员机制累计向415户企业派驻151名助企联络员,累计发放贷款110.92亿元。

三、强化服务供给,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

“3+N”金融服务供应链包含了获得信贷在内的N种金融服务,通过多种金融服务相互补充,实现金融政策互补,更好满足了民营企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做到了金融服务与实体需求的对称和匹配,多维度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营造了暖心的金融服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