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鹤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召开2024年第1次(扩大)会议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营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8 13:58 打印

1月5日上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立珠主持召开党组2024年第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等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娓娓讲述一年来砥砺初心的不懈奋斗,深情回首伟大祖国迈向繁荣复兴的坚实步伐,其中提到的“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营商环境发展紧密相关,为推动鹤岗市营商环境发展和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重塑环境、重振雄风”,为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会议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握科学内涵,增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自觉,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开放龙江”、“开放鹤岗”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切实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会议强调,要把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抓住关键要点、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三个重点突破”,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要进一步锚定一流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推动全市各专班坚持对标对表国内六个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制度创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结合实际推出更多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具有普惠性、可持续性的创新措施,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案例,不断增强制度创新的实效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二要强化数字赋能提高服务质效。把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按照省数字政府建设整体要求和标准,全面推进数字政府项目建设,尽快推进项目落地。重点做好事项标准化梳理、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系统)对接、推广特色亮点应用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通过政府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加快构建“三化一体”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更多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要营造利企便民、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把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聚焦企业群众需求这个重点,优化政策供给,下大力气解决政策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提升政策效能。强化政务服务,完善“政商沙龙”“政商直通车”等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持续推进入企包联服务工作,高效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更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市场主体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会议号召,全局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新篇章鹤岗答卷贡献营商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