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工农区】鹤岗市工农区:打造“鹤岗小串”数字名片 开辟诚信兴商新格局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工农区营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0 打印

“全国肉串看龙江,龙江肉串看鹤岗”。近年来,鹤岗肉串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了舌尖上的城市名片。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市场主体守约践诺,鹤岗市工农区在烧烤餐饮行业创新打造信用名片,带动本土经济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选树“诚信之星”典型,凝聚全城信用力量

“感谢政府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和认可,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同行业小串商家守信践诺,保证货真价实和高质量服务,把鹤岗小串口碑做大做强。”领取“诚信之星”荣誉证书后,海波肉串店经理葛海波激动地说。创业20多年来从无失信惩戒记录,他带领员工秉承着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发展扩大到多家门店,独特的烤制手法在全国声名远扬,并凭借其诚信的人品和优质的口碑当选鹤岗市烧烤协会副会长,走在了同行业前列,全国各地奔着“海波肉串”来到鹤岗的游客络绎不绝。像海波肉串这样将诚实守信融入生产经营的“凡人榜样”比比皆是,为放大示范效应,工农区对“诚信之星”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扬,全面展示先进典型事迹,并动员广大群众寻找身边的诚信榜样,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信用创建、人人争当“诚信之星”的浓厚诚信环境氛围。


做优“诚信码”商圈,擦亮城市信用名片

鹤岗市的烧烤行业主要集中在工农地区,且呈现出聚集性的特点。工农区因地制宜针对这一特点在烧烤聚集地加大力度进行“诚信码”注册推广,引导商户签订信用承诺书,以二维码形式建立商家“信用名片”并张贴在醒目位置。消费者通过扫描“诚信码”,根据体验感对经营者的守信承诺、货真价实和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价,评价越高信用越好,信用越好消费者就越放心。全区200家烧烤商铺在各种市场主体中率先突破赋码率60%,形成“诚信码”商圈,打造了诚实守信的行业形象。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烧烤行业“亮码”以后,工农区特色产业链为引领,迅速将“诚信码”进行全域推广,带动区中心时代商圈、大世界商圈、东北亚商城商圈,站前一条街等“三圈一街”等市场主体7992户成功赋码,达到全区赋码率50.7%,增强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主动性,让诚信品格在工农区处处彰显。

加大“减、优”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工农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鼓励辖区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加大对守信市场主体的融资支持,通过不断扩大“信易贷”宣传覆盖面,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共引导6532家市场主体入驻“信易云”平台,授信金额1.25亿元。通过建机制、优运行、强管理,积极构建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效率,规范行政管理行为,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缩短办事时间,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上全部缩减95.02%,目前实现网上零跑动率96.55%,即办率90.73%。年初以来开展访企业、政商沙龙等交流活动10余次,第一时间将30余个企业诉求建议有效对接、高效解决,切实提高了为企业办事效率和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飞跃,促进市场主体持续稳步发展。(文/高明艳,图/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