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工农区】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育才所
将诚信宣传与食品监管相融合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0 打印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推进诚信监管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也是营造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社会整体诚信意识提高的有效抓手。

一、广泛宣传。工农分局育才所综合分析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投诉、举报等相关食品问题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依据《食品安全法》、《黑龙江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制作《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育才所致辖区内食品经营业户的一封信》并通过纸质、微信等方式发放给食品经营业户,并在时代广场、北鳐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同步宣传讲解食品领域诚信建设的重要性。


二、明晰责任。工农分局育才所结合辖区内食品流通领域、餐饮服务领域分布情况,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将监管责任落实落细。指导辖区食品经营业户进行诚信自检,严格自我监管,将诚信经营理念融入网格化监管工作。

三、多措并举。执法人员采取上门宣传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诚信宣讲,并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业户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日常经营注意事项进行培训指导。从《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入手。以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履行进货索证索票查验义务、建立进货台账、禁止经营假冒伪劣“三无、过期”食品等为重点培训内容,严格督促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此次活动以法律法规宣传和诚信教育为主,倡议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签订包含自觉诚信、守法经营、遵守市场规定、接受依法监管等内容的诚信经营承诺书,促进商户文明诚信经营。加强市场监管有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经营氛围,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辖区企业的服务效能,促进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