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印信”文化之美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0 打印

印,“信也”。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诚信”是人类共生共进的共同价值,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前提,它逐渐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价值观念。而“印章”作为从古至今的一种仪式化凭信,凝聚着中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诚实守信的优秀美德。

何为印信文化?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是诗经中以玉石雕刻比喻君子之学问美德;“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儒学大家荀子以金石雕刻形容学业贵在坚持;“花如解语嫌事多,石不能言最可人”,这是南宋诗人陆游以玉石之可人形容当时文人之雅好。

更有圣人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从玉石印信看到君子之品行,看到仁义礼智信,看到修齐治平的精神寄托。

一方印信,浓缩着多层次的文化内涵与卓越匠心。它是家国,是诚信,是雅兴。而印信本身,往往又极具审美价值,玉石质地、书法笔意、绘画构图、刀法雕刻,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以“印信”为抓手 弘扬诚信的社会风尚

印,体现了社会进程中共同所需的诚信价值,“诚信”是人类共生共进的共同追寻,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前提,它逐渐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价值观念。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立信成为社会秩序维系的前提,“印”这种立信的有效凭信物也就应时而生了。

刘熙《释名》言:“印者,信也。”中国“印信”纵贯华夏文明进程,至少我们可以从实物确认,在殷商甲骨文时代,中国就有了完备的“印信”。“印信”的使用有效建立了社会约束力手段——以“印”来立存照,使社会更加守信。因而甚至可以说,“印信”的出现是蒙昧与文明的重要分割点之一,标志着人类文明进入到一个更高级的阶段。古老的中国是印信非常发达的领先时代,至今印章仍然广泛运用,有着鲜明的特色。这对我们新时代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同时,“诚信”本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以物质的“印信”为抓手,则直观而有效地为弘扬立“诚信”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

印信文化成为文化交流的软性艺术语言

从古人的印章到现在我们的公章、私章,各色各类的,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用得非常广泛,应该说是如影随形。现在更是离不开各种证书,从小到大,从校园到职场,证件必须得有章,有的还要钢印,这是一种证明,也是信用的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对印章有着情结和寄托。

正如学者所言,在一块极为有限的小小天地中,以其刀笔和结构表现种种意趣气势,形成各种风格流派,是中国所独有的“有意味的形式”。这种形式,是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力量的美。

印章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从实用的功能转变为审美的功能。从文化史的角度去观照,大大拓展了印章内容表现的丰富度,拓宽了印信文化研究的视角,使印信文化能够成为不同国家和文化交流的软性艺术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