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让信用成为入住的金钥匙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18 11:07 打印

入住不需要押金?退房直接走就行?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一段时间,不少旅客发现,在越来越多的酒店,办理入住时不用交押金,退房时也无需等待查房。

酒店办理入住时,消费者需要交一定数额的押金,多年来都是行业惯例。一般都是退房时,服务员查房确认没有额外消费、物品损坏和遗留后,才把押金退还旅客。一些旅客着急去赶飞机、火车,碰上酒店人手不够的情形,往往需要等待。这样做不仅影响旅客体验,也耗费酒店人力成本。

据报道,免押金、免查房流程试点受到商旅人群追捧,已经变成连锁品牌酒店的通行规则。这项措施于顾客来说,省去了不必要的等待和流程;于酒店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酒店用流程减法换取顾客体验加法,对双方都是一件好事。

一些网友也有疑问,不收押金、不查房,酒店不怕丢失物品吗?近年来,旅客素质不断提升,且随着实名入住制度等科技手段的进步,酒店想要找到旅客非常容易,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在线沟通。更关键的是,信用正成为消费者的“第二身份证”,旅客也会主动规避不良行为。

让信用成为入住的金钥匙,也符合国家的政策规划。今年7月,文旅部发布《关于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工程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强调要引导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探索推出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以信用为基础的便捷消费产品和服务。酒店免押金、免查房成为标配,是信用经济发展的生动展示。酒店行业可以持续优化服务,旅客也应该高素质入住,携手让信用这把金钥匙打开更多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