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游客在丽江骑马游变骑骡游,景区称骡子也是马,忽悠公众诚信何在?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1-23 09:25 打印

近日,上海市民马女士表示,今年9月16日,她和朋友在丽江玉湖村景区花168元购买了骑马游服务,结果被安排骑骡子。她“感觉被骗”,遂向当地相关部门投诉,但时隔2个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对此,丽江玉湖村景区一名工作人员11月14日答复记者称,当时景区处于试营业阶段,确有部分村民喂养的骡子被用于给游客提供骑行服务,“骡子也属于马,没有承诺说一定得是大马那些。”(据11月14日封面新闻)

人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其中的含义是指,一个人有没有本事,拿出来给大家看看便知。这句话其实也是在说,骡子和马,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拉出来一遛就知道不一样,区别大得很。骡子是由母马和公驴交配所生,体形似马,叫声似驴。骡子能负重,但比不上马善跑。虽然两者各有优劣,但不得不承认,这些话里其实有贬低骡子的意思。

骡子不是马,是人人皆知的常识。景区工作人员“指骡为马”,未必不知道两者的区别,不过是在混淆概念忽悠游客,为不愿意退钱找借口。再说,骡子比马要便宜得多,再加上形似马,也不排除景区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故意欺骗游客。无论如何,面对媒体采访,工作人员发表奇葩言论,相当于在忽悠公众了。

景区还称,今年9月,景区处于试营业阶段,骑马服务由村民自发组织。因为有的村民家里还有田地,养着几头骡子,当时有少量的骡子被用于给游客提供骑行服务,马女士当时骑到的可能是村民养的骡子。

不管骡子来源何处,由谁运营,但是在景区内发生的消费纠纷,景区难道就不解决吗?再说,如果真是村民所为,景区同样有责任找到责任人,处理双方的纠纷。现在,景区称骡子也是马,就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马女士一方明确表示,他们是在景区售票处买的骑马游服务,每人支付了168元。景区如何脱得了干系!

景区赚钱,应该赚得光明正大,玩这样的花招只会令人不齿。

另一个问题还在于,马女士向当地相关部门投诉,但时隔2个月,依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当地有关部门称,9月16日当天游客消费均是正常检票,仅凭付款截图无法确认她当时有没有骑马,因此无法办理退款。这段话没看懂。消费者从骑马游变成了骑骡子游,景区承认了,也有付款截图,怎么就无法办理退款?

旅游经济带动一方发展,让村民一起共享发展红利,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但前提是景区应该诚信经营,不能忽悠游客,想着做一锤子买卖。毕竟,当前网络社会这么发达,负面信息一传千里,把自己的名声搞坏了,今后谁还敢再来呢?景区应该算算诚信的大账,算算经营的长远账,不要在“是骡子是马”上打转了。如果为了几百元钱绞尽脑汁来辩解,只会让负面影响越来越大。

双方发生消费纠纷,景区没有体现出处理的诚意,当地监管部门有必要给出合理的解释,以免耽误了地方的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