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民众应珍视个人信用记录 不宜盲目过度网贷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3 打印

据媒体披露,多家电商平台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接下来个人网贷信息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这对广大金融消费者释放了一个明确的金融信号:民众所有信用借贷行为未来都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总“监管表”之中。

许多朋友对央行这个举动可能还不太明了,不知道此举究竟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央行此举用意到底在哪?下面就简单对这个问题科普一下:个人网贷信息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就是要建立一个全民借贷信用记录汇总表,任何人的任何借贷信用记录都将并入央行总信用信息这个“大帐”之中,全社会每个人的信用不存在“监控空档”,更不会出现无约束的“裸奔”。

通过这种解释之后,相信绝大部分民众应该懂得了,只要一个人参与了花呗借呗、京东金条、美团借钱等任何电商平台的网贷,信用状况都将记录在册,构建出央行个人完整的借贷信用档案;未来只要某人再向银行机构申请贷款,银行机构登录央行征信系统都将能查询到贷款申请人的贷款金额多少、是否违约逾期等信息情况,然后作出是否审批贷款、审批多少贷款的决定。

而眼下据一些银行机构披露,个人网贷状况对民众申请房贷将带来直接影响,就是商业银行查证央行征信系统之后,申请房贷者如果有网贷余额需先结清网贷,再申请银行贷款,因为银行怕贷款人用网贷金额来“垫付”首付。

对此,民众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借贷信用记录,不能让不良信用记录记入央行征信系统“档案”,如果有了这样不光彩的“历史”旧账,可能在未来与银行打交道时会遭到银行的“嫌弃”,甚至还将直接被银行拒之门外。

显然,要保持个人良好的信用记录,平时得认真科学规划自己的生活与投资,尽量不碰网贷。而做到这一点,必须保持自身理性消费行为,根据自身收入合理安排消费,不与他人盲目攀比消费,抑制内心超前消费和盲目消费的冲动,避免被消费拖累而成为网贷的“奴隶”;另外,即便是生活所迫不得已需要网贷度过暂时困难,也一定要谨慎申请贷款额度,坚决不能用网贷去参与购房、炒股以及其他金融投资活动,否则就会被网贷所套,网贷的“窟窿”也就会越补越大,最终落得“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尴尬结局,严重的还会将自己的信用彻底“抹黑”,走上信用违约的“不归路”。

这是很可怕、也让人担忧的结局,所有民众都要认真记住:为自己生活顺畅而计,千万不宜盲目过度网贷!

作者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莫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