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原来是“诚信”的东风,把淄博烧烤香吹向全国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17 09:00 打印

近期,“淄博老板娘为大学生1v1烧烤”“淄博开通烧烤专列”“大学生特种兵旅游淄博”等话题登上各大热搜榜单,这个春天山东淄博烧烤突然“火”向全国。人民日报、齐鲁壹点等官方媒体纷纷点评,自媒体博主、大V也闻风而动,淄博仿佛一夜之间炙手可热。淄博政府紧抓热点、迅速决策,开通烧烤专线、制定大学生优惠、召开行业会议,淄博商户做好准备迎接游客,淄博人民热情好客,一整个城市都在为淄博出圈而努力。

而人们也不禁思考淄博烧烤究竟是从什么时候火起来的?怎样火起来的呢?为什么是“淄博”火出了圈?诚然,淄博烧烤的大范围出圈,离不开互联网的流量密码,离不开当地政府与人民对流量的积极把握。但是,最开始让流量在淄博生根,并且持续发酵的原来是淄博的“诚信经营”。

在2023年3月伊始,“大学生军训式爬泰山”一度冲上热搜,而作为有独特烧烤风格的淄博就被大学生选为美食目的地。淄博烧烤“烤炉、小饼、蘸料”三件套独特的吃法,自带吸引力。淄博只要8毛的烤猪肉串,人均不到50元的价格,让淄博烧烤在动辄人均80元、100元的烧烤界,凭借物美价廉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此时的淄博烧烤还只是“火”在山东省范围,真正让淄博开始破圈的是美食打假博主“B太”在山东淄博八大局市场的一条视频。美食博主“B太”转型做美食打假以来共33条反映全国各地市场“鬼秤”缺斤短两、食材以次充好的视频。其中不乏一些大火的旅游城市,但这些城市都没能经得起“诚信经营”的考验,有的甚至出现缺少一半的情况。缺斤短两不仅伤害消费者,更会因“短秤、低定价”的恶性竞争而伤害真正诚信经营的商家。博主的视频受到网民的大量关注,网民们在评论区里表达了对整个营商市场的失望。有些网民准备自带秤去消费,以维护自身权益。有些网民害怕维权受到报复而不敢主动质疑商贩。

在网民们对市场营商环境失望且担忧的时刻,B太来到山东淄博八大局市场,一共在10家不同店铺、流动小贩处购买商品,没有一家缺斤短两,甚至还有多给的情况。淄博商家们朴实地说“我们做长期生意,秤缺斤短两我们不干”,有的商家反映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常来查秤,他们不会缺斤短两的。晚上博主B太体验淄博烧烤,没有发现任何宰客现象还受到热情欢迎。

这条视频在一众“少秤、宰客”的视频中脱颖而出并迅速爆火,淄博的市场成为当下营商环境中的一股清流。事实上,淄博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但却让网友们切实看到了诚信经营,看到营商环境的希望。人民日报,4月11日转发了该条视频并配文“网友@B太探店,带你感受为啥淄博烧烤这么火。”这无疑是对淄博烧烤诚信经营的巨大认可。而后,淄博烧烤顺着关注与流量的飓风进入了大众视野。淄博政府迅速应对,积极规划便利交通,文旅局局长亲自服务烧烤专列。但淄博市政府不忘多次强调搞好营商环境,“谁砸我们的锅,就砸他的碗”,烧烤商家也发出“为城市荣誉而战”的声音。自此,淄博的烧烤香吹向了全国。

淄博烧烤如今在多方支持下成为一个现象级流量,流量的底色始终是淄博小城不变的朴实无华与诚信经营。淄博唯有守住底色,坚持诚信经营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游客。而游客也将转化为自然流量,继续支持淄博发展。淄博的出圈既做了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榜样,也警示了一些旅游城市,失去诚信的市场也终将失去游客。期待淄博保持初心,始终诚信经营,将烧烤风持久地吹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