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官方网站!今天是:
登录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无障碍阅读】

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第一季度鹤岗好人榜 |​滕俊兰,孝老爱亲身示范 老有所安乐晚年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文明鹤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5 09:00 打印

滕俊兰,女,1966年9月出生,萝北县太平沟乡兴东村村民。曾荣获2022年萝北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一、“夫孝,德之本也”——和颜悦色伴晚年

滕俊兰的父亲常年精神状态不佳,她一直照料父亲,半夜或凌晨出门找寻走失的父亲已是常事,面对父亲无理的责难,她会耐心地倾听,吞咽下委屈与辛酸。2017年,老父亲去世后,母亲成了独居老人,她下班后经常过去陪伴,一起聊聊天,为老人疏解心中的郁结。对于父母,她一直保持和颜悦色。在衣食无忧的年代,让父母能够心情舒畅地度过晚年,是为人子女毕生的修养。

她会细心体察母亲的烦心事,每一桩都放在心上。滕俊兰的母亲说不喜欢门口江边有垃圾,看着堵心。她趁母亲不在家的时候,骑上电动三轮车,带上铁锹和袋子,把江边的垃圾全部清理到附近的垃圾箱中,老人回来以后,看着干净的江边特别高兴。邻居们看到干净的江边,也不再往那里倾倒垃圾,以后都一起把垃圾投放到指定垃圾箱中。冬天母亲院子里的积雪总能得到她及时的清理,秋天拾回来的柴火总会锯好后摆放得整整齐齐,夏天冰箱里存足母亲爱吃的雪糕,春天与母亲一起在园子里种上一年的菜苗……一年复一年,陪您慢慢变老的诺言正在悄悄实现。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她用孝行诠释了大德,感染了周围人,带动了孝老爱老的好风气。

二、“仁之实,事亲是也”——细心呵护昼夜安

滕俊兰的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已有十几年了,每天在身边照顾她的人只有滕俊兰夫妇。老人不记得人不记得事,忘记吃饭忘记吃药忘记回家,经常处于精神混沌状态,而且脾气异常暴躁,大小便不知。照顾这样的老人,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需要忍受身体的劳累和心理的折磨。滕俊兰每天给婆婆擦洗一次身体,打两次胰岛素,伺候吃三顿饭,洗四五次污染的裤子,把她当成小孩子一样照顾和呵护,每天还要想方设法逗她开心。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坚韧有力,这位老人已87岁高龄,身体健康,面色红润,这都是滕俊兰细心照料的结果。她清醒的时候,会逢人便说,“我有一个好儿媳妇,把我和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管我吃管我喝,要不是她,我早就活不成了。”糊涂的时候,她偶尔会向滕俊兰叫“妈”,这辈分错乱的称呼正是她得到了孩子般的呵护和内心安全感的表达。

刚嫁入这家时,滕俊兰得知婆婆从小到大没有人给她过过生日,也没有人知道她的生日是哪天。她在与婆婆聊天中打听到了婆婆的生日,在生日那天,买了许多婆婆爱吃的水果和糕点,给婆婆送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婆婆幸福不已。一声“生日快乐”,把婆婆感动地抱住她边哭边说,“你真是我的好孩子!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没有人在意过我的感受。”从那以后,每年婆婆生日的时候,滕俊兰都会给她做一桌像样的饭菜,把兄弟姐妹们叫回来一起为婆婆过生日,让婆婆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她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妈,虽未从小把她养大,却能陪伴她安度晚年。这样孝老爱亲的行为让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耳濡目染,代代相传。滕俊兰女儿出嫁后,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善待厚爱自己的婆婆,把爱播撒到家人的心田。这个家庭和睦顺意,孩子善良感恩,老人快乐安康,都是滕俊兰几十年来付出的收获。

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泛爱众人敬老传

滕俊兰有个愿望,她希望能够有一所养老院,把兴东村的孤寡老人们集中在一起,她伺候他们度过晚年。说这话时,她神采奕奕,竟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已经年过半百,在老人们面前,她就像一个马力十足的年轻人,时刻乐观向上,一直懂事善良,是老人们眼中理想的孩子模样。

几年前,村里有位郭姓老人,常年患病,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儿是盲人,行动不便,家中总是脏乱不堪。滕俊兰第一次过去帮忙收拾家里时,用了一天时间,洗了44件衣物,把那个脏乱的家擦得干干净净,物品收拾得整整齐齐。从此之后,她把照顾二位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事,隔两天就会过去擦洗打扫,郭老的家有了家的样子,她坚持了五年,一直伺候到老人过世。

刘家有位大娘,也是记不得人和事,但她记得有个善良的孩子俊兰。一天,她找上门来,说自己想要理发,不想去理发店。滕俊兰帮她仔仔细细剪了头发,又将碎发清理干净,刘大娘特别开心,直夸她是好姑娘。从此之后,她一直帮刘大娘理发,每次理完发,还会陪老人聊会儿天,剥瓜子喂给她吃。一次,刘大娘拿来一个玻璃瓶,里面装满了黄莹莹的姑娘果,而此时并未到姑娘果成熟的时节,刘大娘说,“我每天早上到园子里,黄一个我就摘一个,放瓶子里一个,天天攒,这不攒了一瓶。你不是我的女儿,还对我这么好,我心里也疼你!”

四、“德不孤,必有邻”——德厚流光达他人

滕俊兰在做兴东幼儿园教师期间,有一家婆媳关系不和,每次送孩子过来的婆婆都会抱怨儿媳妇不好,儿媳妇也会抱怨婆婆刁难。滕俊兰想了个办法,对这位婆婆说,你的儿媳妇在我这儿一直夸你,说你每天帮忙照顾孩子,很辛苦,还总给他们送你种的菜。对这位儿媳妇说,你婆婆一直说你好,给她买衣服,比她女儿还贴心,每天把家里收拾得整洁利落。经过这样一调和,把本来不擅长表达关爱的婆媳二人关系缓和了,她们不再只看对方的不足,而是能以感恩的心态来对待对方。

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儿媳、为晚辈、为他人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继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