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2022年第三季度鹤岗好人榜 |孙伟,禁毒好榜样,志愿暖人心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文明鹤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17 09:00 打印

孙伟,男,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鹤岗市禁毒志愿者大队大队长。

“一个人的行为会影响到别人,一个人的善意也会波及到其他人。每个人都做善事,社会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多。”正是凭着敬业奉献的志愿追求,让工作在物业部门的孙伟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市禁毒委的聘任,成为了鹤岗市禁毒志愿者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并在队伍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招募热爱公益的禁毒志愿者120余人。

为使禁毒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拒毒、防毒、识毒的意识,彻底铲除毒品隐患根源,全力净化各乡村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022年4月16日正是备春耕时,禁毒宣传志愿者大队长孙伟带领着志愿者们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开展踏查和禁种铲毒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利用宣传车、宣传喇叭来到我市红旗林场、东方红乡、蔬园乡巡回宣传种植毒品危害性。孙伟及志愿者们徒步将近10公里深入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的踏查,在蔬园乡和红旗林场,引导一些村民也加入了对种植毒品危害的宣讲中。踏查行动严格按照各乡实情,结合禁毒工作“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和重点。

与此同时,为保证此次禁毒踏查毒品原植物活动的效果,志愿者们还重点对偏僻闲置的房屋院落逐户走访,坚决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清查,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和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在各乡村群众中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使村民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增加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出了严打“禁种铲毒”的良好声势,确保人民不受毒品侵害。

为提高青年学生抵御毒品能力,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2022年4月起,孙伟联系中学及高中团支部,并担任禁毒讲解员,坚持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服务宗旨,利用业余时间到各学校及禁毒馆做日常的义务宣讲工作,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孙伟还立足校内广场进行多样式的禁毒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拒绝毒品进家庭,拒绝毒品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青年学生的禁毒知识,提高青年学生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孙伟没有忘记自己神圣的职责,主动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宣传推广禁毒知识,并且组织禁毒志愿者大队的团员青年去禁毒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向队员们宣传吸毒的巨大危害,呼吁大家做到洁身自好,远离毒品。

孙伟作为一名党员禁毒志愿者第一时间支援工农区黄金小区管控,按照“车必查、逢人必测”的原则,进行严密管控,体温检测、查验并登记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情况等,做到四码联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他耐心地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核实身份,在小区将近35个小时值守没闭一下眼,用实际行动彰显“禁毒志愿者抗疫”担当。

高考期间,孙伟组织近30名青年志愿者,在鹤岗市第一中学、第三中学2个考点开展了“为高考后勤保障·禁毒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驻守在2个考点的主干道上,协助指挥交通,禁止鸣笛。同时,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在每个考点搭建遮阳帐篷、设置禁毒宣传服务岗,为考生家长免费提供休息区、矿泉水等,并发放了内容丰富、仿真毒品模具,禁毒、识毒、防毒宣传单及手册。引起了现场不少考生家长十分感兴趣,为考生暑期参与禁毒志愿服务等事宜纷纷进行咨询。每场考试结束后,孙伟都主动清理学校周边卫生,为考生营造舒适整洁的环境。身穿蓝马甲的他们,成为考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广大考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让青少年远离毒品是一个社会的综合工程,政府、家庭、学校要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作为禁毒志愿者,孙伟不图虚名,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工作,唯愿真爱常伴人间,真情常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