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鹤岗)

第一季度鹤岗好人榜 |​方玉华,助人奉献守初心 勤恳为民担使命

发文机构:信用鹤岗 来源 :文明鹤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5 09:00 打印

方玉华,女,1965年11月出生,现为东山区新一办事处东方社区主任。

她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不分份内份外,并把助人为乐化作一种自觉行为。2021年8 月的一天,因暴雨冲刷,东方社区一颗大树主干中间断裂,主干及树枝已向路边倾斜,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对小区居民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进出小区的安全,方玉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并将危树周围拉起警戒线,办事处联合区住建局来到现场研判分析,现场勘察,社区提交砍伐申请,经过各项审批手续后,于8月23日上午,区住建局联合徐工集团工作人员派来铲车进行砍伐。砍伐现场,方玉华还对危树周边居民进行劝离,配合维持现场秩序,绿化专业人员采取固定、削枝、分段切除等方式,经过一上午的高空作业,这棵高二十多米的倾斜大树己被砍伐。及时解决了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特別是一些低保户、特困户、因病致贫户,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照顾。社区有一位80高龄的低保老人杨书义,住在31委平房,由于该处要进行绿化需要拆迁,老人不愿意搬家住楼房,方玉华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老人家进行劝说,到处为老人找平房,找到平房后又帮老人搬家、申请房租补助,使老人非常高兴的住进了理想的房子。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方玉华身为社区主任立即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落实分工责任区,推行“网格化”工作机制,即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楼道长、一名网格员为一组,按照划分的楼院包保责任区,对社区的每栋楼、每户平房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从各个部门推送的返鹤名单中,筛选出辖区的居民,了解居民购买药物的详细原因,这些已经成为了方玉华的日常工作。作为棚户区改造区域,许多居民虽然户口还在社区,但现在已不再辖区内居住了,方玉华就想办法与居民联系,掌握居民的现居住地、生活动态和身体健康情况,并第一时间上报。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对社区住户和辖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在辖区醒目处悬挂疫情防控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线上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等各类宣传方式向辖区居民推送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多渠道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她一直秉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在履行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项服务,如:配合卫生计生部门组织60岁以上居民来社区服务中心免费体检身体,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组织志愿者定期到益新煤矿支煤保勤,为矿工缝衣物、钉扣子,缝小红旗,推进了社区与企业共驻共建关系。还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了春季和秋季爱国卫生月活动,清理辖区垃圾袋,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营造干干净净的生活环境。为方便居民和车辆的出行,还用岩石铺垫东岗路北一道街和新村路的马蹄坑,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